我校“国培计划(2020)”——项目县市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阿瓦提县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150

415日,新疆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20)”——项目县市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阿瓦提县培训班顺利开班。项目县市新教师入职培训为跨年度递进式培训,此次培训为第二年度送教下乡培训。培训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和学前教育五个学科。培训设立了5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共计460名学员参训。

阿瓦提县教科局党组书记郭超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善于提问,勇于展示,立足于自身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本地教研活动,与专家积极沟通交流,碰撞新思想,获得新思路,启迪新思维;二是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终身学习为目标,做有所思、有所想、有所为的一代名师,协同促进阿瓦提县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

本次培训为期5天,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姚晓菲等5名学科首席专家携手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六中学王佼等11名优秀一线教师为此次培训倾情助力。

在学前教育学科培训中,新疆师范大学送教专家郭露露老师围绕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设计,组织参训教师分组设计教案并开展试讲活动;赵卉老师围绕幼儿园环境创设分享经验,组织学员进行环境创设比赛,活动开展中对各小组成果进行了指导点评;刘广智老师围绕幼儿园一日生活分享实践经验,让学员们提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现场解答。

在小学语文学科培训中,新疆师范大学刘春燕教授围绕小学语文课授课特点,讲解了语文老师在课堂中应该创设的情境及文中的语文要素(标点、字、词语、句子),并结合夏中富老师执教的《端午粽》进行具体指导,再现课文情境,引发了教师对文本进行探究的兴趣,增进了对课文的感悟,让参训教师受益匪浅。

在小学数学学科培训中,魏宁、喻文彩两位一线优秀教师讲解了如何评课,带领学员集思广益重新完成《认识小数》《认识人民币》两节课的教学设计,并作题为《量概念内涵与有效教学》的专题讲座。

初中语文班采取同课异构、互动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自治区教科院的路德奎老师和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六中学的王佼老师分别带领参训教师进行研课,对阿瓦提县教师所上的四节课进行再打磨。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姚晓菲为参训学员解读了培训方案,并开展了题为《初中语文文言文的选编及教学》的专题讲座。

初中英语培训班上,6位优秀学员和3位骨干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并进行说课,送教专家进行了详细点评。培训期间,送教专家和骨干教师积极与年轻的参训教师交流分享教学经验,为他们答疑解惑。

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参训教师刘幸幸说:国培送教培训让我们在家门口学习到了新理念和好方法,及时弥补了我们新入职教师的不足,解决了自身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不仅提升了能力,更激发了对自身所教学科的探究兴趣。

开班典礼现场

小学数学同课异构课堂

小学语文培训课堂

初中英语培训课堂

学前教育培训课堂

学员课堂展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