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 2021-05-16 浏览次数: 548

414日—516日,我校“区培计划(2020)”——高中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喀什地区培训班顺利实施第一阶段培训。喀什地区师资管理中心主任左都新、副主任巴哈尔古丽,喀什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爱芬出席喀什市开班典礼;莎车县教育局师训股干部盛志伟、李伟鹏喀什市出席莎车县开班典礼。新疆师范大学送教专家团队,带队教师邵帅、毕重阳以及全体参训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此次高中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喀什地区培训为期10天,分两个阶段实施。培训分别在喀什市、莎车县两地开展,培训学科涉及高中语文、高中数学、高中英语、高中化学、高中物理、高中生物、高中体育7个学科,共计培训高中新入职教师900人。培训重点从“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班级管理与育德体验、教学反思与教研基础”四个维度出发设置课程内容,助力新教师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为立德树人奠基,为教书育人赋能。

培训前期,各学科首席专家针对参训教师开展了培训需求调研,与县市学科负责人深度交流和探讨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每个阶段培训结束后,项目组向参训教师发放了训后问卷,进一步了解培训成效及参训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喀什地区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我的教龄还不到一年,这次培训安排的很及时,从这次培训中,我收获了很多,如:教师该有的责任和义务、怎么去上课、怎么去培养学生、怎么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上课的时候怎么引入、难点怎么突破、重点怎么突出、上课的时候怎么带动学生……今后必须要加倍学习,多向有成功经验的资深教师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只有不断地学习,积累经验,不断地充实,不断地觉醒,才能适应教育发展与教育改革。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教师吾尔姑力.阿卜都热依木

培训让我对新课标和新教材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知道了怎么说好一堂课,规范的说课必须要包含哪些内容,自己在今后工作中也要尝试撰写规范的说课稿,同时积极进行课堂创新,学会进行课堂扩展,让思政内容与学科课堂内容完美衔接起来。

——喀什市东城高级中学杨沣清

这次培训对我这个新入职的教师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这里,我可以专心的听每一位优秀的老师讲课,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发现了自己在平常讲课时的不足,从而有了改进的方向。从教多年的专家点评更是让我受益匪浅,知道了自己该去努力的方向,知道了该如何去提高自己,如何去上好一节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提升学生,期待下一阶段培训的来临!

——喀什市第十一中学郭维鹏

教师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教师是一种职业,然后才是一种事业,而且是一份耐得起寂寞需要坚守的事业。我们要做的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要多想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去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学会、会学、乐学,同时要做生活和事业的有心人:用心制定学期、年度、三年、六年的发展目标;用心准备教案、上好每一堂课;用心与同行交流,获得专业上的支持与帮助;用心做好研究,让教学更有效。

——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刘敏

本次培训让我对三维目标、课程标准以及核心素养等概念有了新的认识,也了解了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本次培训中,12位教师上了现场展示课,从他们身上,我意识到了物理学科的灵魂其实就在实验探究上。学生感兴趣的并不是凭空而来的理论知识,而是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知识,只有我们把理论与实际实验相结合进行授课,那么授课效果才会好。同时,我们平时也可以动手自制教具,做实验不仅仅要停留在理论知识以及课本上的几个实验上,我们可以从生活中寻找教学资源,并把它们合理的应用在课堂中。

——喀什市深喀第一高级中学阿扎提姑丽

听了专家的课,我更加坚定了留在喀什从事基础体育教学的信心。培训课程不仅让我学习了体育学科的相关的知识、为人处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洗礼了我精神思想,对喀什的教育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我的从教信念。授课专家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着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培训,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教育领域中成就一番事业,努力让更多的学生能在体育教学中收获终生受益的体育技能,让运动伴随一生。

——喀什市东城高级中学周国斌

日常工作非常忙碌,教师静心备课的时间很有限,这次化学学科送教课程让我看到了作为一个普通老师的出路,并为自身的教学提升带来了思路,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注重经验积累,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动态,把为学与为人有机统一起来,注重自我修炼、自做约束、自我改造。

——莎车县第三中学张敏

专家的讲座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他们的自信、他们的敏锐,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精彩纷呈,唯有学无止境,才能不断实现自身发展。”

——莎车县第一中学王紫鹤

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作为新教师,我们要适应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环境,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我角色,培训让我意识到做一名终身学习型老师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要有挑战新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莎车县第九中学图尔荪古丽·图尔迪

从学习内容上来讲,每一个专题讲座都与我们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关,培训期间,同行之间也得到了充分交流和机会,突然发现自己困惑的问题也是其他教师所困惑的,教书育人并不是孤军奋战的事情,而是齐心协力破解问题的过程。培训让我更加意识到增加学生阅读量的重要性,语文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更要重视自身的写作教学。

——莎车县第一中学白雪

喀什市开班典礼现场

莎车县开班典礼现场

高中化学培训现场

高中生物培训现场

高中体育培训现场

高中英语学科送教现场

高中数学班级合影

高中语文培训现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