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发布时间: 2021-06-06 浏览次数: 80

62-66,“国培计划(2020”——项目县市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疏附县培训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为疏附县第一阶段培训,培训学科涉及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小学数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和学前教育6个学科,共计89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疏附县教育局充分发挥了珠海市教育援疆的优势,邀请珠海市援疆教师与我校送教专家紧密合作,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办好“家门口的培训”。

我校附属中学初中语文学科马海霞老师第一次赴南疆送教,第一次接触南疆基层的一线教师,出发前她不仅做足了培训的功课,还为学员们准备了珍贵、厚重的礼物——15本华东师范大学王荣生主编的《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十四讲》。在培训中,马海霞老师采取“导---思”的培训方式组织学员观摩现场课、反思教学实践、总结与应用研修成果,并引用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的“成长=经验+反思”的教师成长公式,引导新教师从教材解读与设计、教法、课堂细节的处理等方面反思自我教学行为,做出教学改进。

在总结提升环节中,马老师向学员们提出了问题“如何反思一堂课?”,学员们踊跃回答,“对教材的解读是否有更恰当的角度”,“教学目标是否合理”,“课堂中最难忘的一个细节是什么”,“这节课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如果重新来教这堂课哪个地方最值得改善”等。为期3天的培训兼具引领性与示范性、操作性与实践性、反思性与理论性,马老师不只是送“现场课”“示范课”,更多的是向新教师传递一种理念,即如何将受益一生的教学反思惯习落实于课堂教学中。

培训结束后,疏附县援疆老师们对新疆师范大学的送教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下一阶段培训可以继续紧密合作,为疏附县的基础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初中语文马海霞老师研课磨课现场

送教专家赠送学员的书籍

学前教育培训现场

学员展示课现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