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培计划”—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皮山县、阿克陶县第二阶段培训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5-13 浏览次数: 166

5月9日,我校在线实施了“国培计划(2020)”—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皮山县、阿克陶县第二阶段的研修活动。本次培训采取“专家在线授课+学员在地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涉及小学语文、初中数学、校长及中层干部3个学科,和田地区皮山县、克州阿克陶县的8个项目校473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于5月9日-11日、17日-19日分两段实施。

为摸清项目学校的发展实际,把准项目学校教师需求,做好本阶段研修活动的设计与实施,项目团队围绕项目学校的自我诊断、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与教师发展规划等方面,与项目学校的校长、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实地走访。基于前期调研分析,此次培训聚焦“阅读教学”、“作业设计”“概念教学”等教学重难点,以及乡村学校办学治校的薄弱点,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享、教学切片剖析、反思研讨等方式,重点帮助项目学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项目学校办学治校水平的提升。为保证在地集中培训效果,皮山县教育局、阿克陶县教育局积极协调,以项目学校为单位,配备专门的技术保障和教学服务人员,为参训学员能够安心学习、积极交流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每场研修活动后,参训教师都会围绕培训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培训收获。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第一中学阿不都克依木·买卖提老师在交流中说:“在数学概念教学方面,我一直存在困惑,在这次培训中,专家们在《基于理解的初中数学概念与命题探究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授课专题中介绍了‘创设问题情景,归纳共同特征——建立数学模型,抽象出概念——在交流中深化概念,辨析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巩固、应用与拓展’的教学模式,一线优秀教师针对教学模式进行了示范展示。通过研修学习,我认识到了自身学科知识和教学知识的不足,今后会将培训所学进行实践转化,促进教学行为改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黄慧霞老师说:“围绕本次培训主题‘小学语文教师部编教材实施能力提升’,专家们分别对阅读教学、习作教学和作业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解读、示范和分析,让我对新版部编教材的编写理念、主要特点、设计意图等有了更深地理解,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积极实践培训所学的复述教学策略,重视识字与阅读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阅读能力、思维能力的发展”。皮山县桑株镇中学阿卜力克木·阿卜力米提副校长说:“通过此次培训,我对现代学校管理的内涵、特征和管理策略有了新的理解,也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将坚持学习,主动思考,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据悉,此次培训是“国培计划(2020)”——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最后一个阶段。前期,我校面向喀什地区叶城县、伽师县、莎车县、和田地区皮山县和克州阿克陶县的27所项目学校,按照“调研诊断+在地集中研修+跟岗实践+工作坊研修”四个环节,围绕乡村学校发展规划、教研教改、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等内容开展帮扶活动,为项目学校挖掘并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团队,同时,促进了项目学校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逐步实现了帮扶学校的持续改进与内涵式发展

小学语文学科在线授课

初中数学学科在线授课

校长及中层管理干部在线授课

皮山县各项目校参训学员在地集中学习

阿克陶县各项目校参训学员在地集中学习

学员学习笔记

学员学习笔记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