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培计划”—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培训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次数: 268

522日—62日,我校顺利实施了“区培计划(2021)”—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培训项目。培训采取“小班化同步在线”方式进行,来自全疆各地的450名参训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涉及高中语文、高中政治和高中历史三个学科,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承训。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要求及在线培训特点,此次培训设计了“能力诊断、专题研修、实践训练、成果展示、总结提升”五个研修环节,旨在聚焦高中统编本教材编写理念、思路和重难点内容,帮助参训教师准确把握统编“三科”教材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落实育人本位,不断提升参训教师统编教材应用能力和学生学习指导能力。

高中语文学科围绕“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教与学”,开展基于高中语文统编本教材“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研修活动,引导参训教师进行反思与实践,逐步提高其教学创新能力。高中政治学科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通过课例分析、研课磨课、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着力突出实践性、自主性和研究性,丰富参训教师关于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考,提升其教育教学能力。高中历史学科围绕“高中历史统编教材教学能力与高考备考能力的提升”主题设计课程内容,研修过程注重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的研磨和深度学习理念下教学案例的生成,为参训教师理解统编教材的使用提供了范本,促进其返岗后的实践应用。

各学科分别组织参训教师开展了在线成果展示活动。经授课专家的精心指导、学友们的协同研磨,参训教师分组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选取了优秀研修成果在结业汇报中进行了展示交流。

10天的在线培训接近尾声,参训教师们努力克服工学矛盾,积极参与教学互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培训感悟与收获。克州阿克陶县雪松中学的张迪老师说:“在此次培训中,我们分小组开展线上研课磨课活动,每个小组安排一位指导老师,并从参训教师中推选一位组长,在他们的组织带领下,我们分工明确、任务清晰,最终作为优秀教学设计在结业汇报进行展示。这种方式让我对后续组织校本教研活动有了新的思考。”喀什地区第二中学的胡巧莲老师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名历史教师要实现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从关注‘知识传授’到‘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转变,这种转变靠得是学术功底的积淀、对新教材的精准把握以及课前的精细备研,并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加倍努力,主动反思,积极实践,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在线学习平台操作培训会

各学科开班典礼暨方案解读

专家在线授课

高中语文学科教学设计展示

高中政治学科教学设计展示

高中历史学科教学设计展示

各学科结业典礼

参训教师研修掠影

参训教师学习笔记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