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训后跟踪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4 浏览次数: 248

为深入了解参训教师返岗实践应用情况,强化参训教师训后持续跟踪指导,进一步提升我校2021年度“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培训成效,健全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的长效机制,2022年6月-7月,我校“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先后组织二十余名学科专家、优质学校校长、一线骨干教师分别赴阿克苏地区、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塔城地区、和田地区开展训后调研和跟踪指导工作。

调研过程中,专家组采取座谈交流、一对一访谈、入校指导等形式了解当地参训教师训后实践情况。在区县层面,专家团队与各区县师训部门负责人、参训教师派出学校校长等进行座谈交流重点调研了解本地本校教师队伍发展现状、教师参训情况、训后参训教师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情况在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困惑与培训需求等。在参训教师层面,专家团队遴选部分参训教师代表,进行“一对一”访谈,一方面就我校开展的“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的活动组织、研修任务完成与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另一方面对参训教师教学反思活动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实施、学习共同体组建等方面给与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同时针对骨干教师周期性项目实施,进行第二年度培训需求摸底及意见反馈。

调研期间专家团队结合地县需求相继开展了《中小学研究型教师成长经验探究》、《混合式课例研修的过程模式及策略》、《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等面向书记校长、骨干教师等不同群体的专题讲座,进一步为区县参训教师返岗后解决教学实践困惑、明确专业发展方向提供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

各区县师训部门和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训后调研和跟踪指导活动既是对参训教师的鞭策与鼓舞,也是对区县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与支持工作的肯定与激励。训后跟踪指导进一步解决了参训教师返岗后的实践问题和困惑,促进了参训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发挥,推动了各区县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为当地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骨干教师,不能仅满足于参加培训学到的知识、方法,更不能将其直接照搬到自己的课堂中去,而是要学会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境,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实践,实现从“教什么”到“学什么”再到“用什么”的转变,这种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而是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主动反思,积极实践提升素养。

训后跟踪指导是教师培训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不仅是对培训实施成效的跟踪检验培训效果的运用与延伸也是针对教师培训工作开展的一次需求调研将为后续教师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奠定重要基础。后续我校将采取多种举措,深化在线学习+现场指导+训后跟进的混合式研修模式成效,拓展教师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持续助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自主学习与终身发展。

专家团队座谈调研现场

一对一访谈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入校指导活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