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第二年度主题研修暨“践行教育家精神 锻造高品质课堂”系列研讨活动 (小学语文专场)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聚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要求和教育教学方法变革,深化教师精准培训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成效,我校于12月起,分学科组织开展“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第二年度主题研修暨“践行教育家精神 锻造高品质课堂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为小学语文学科专场,聚焦小学语文学科如何充分用好统编教材,落实新课标理念,践行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通过专题报告、课例展示、专家点评等形式,引导参与教师深入探讨新课标理念转化为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行动的具体操作策略和方法。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主办,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教育部双名计划丁占军名师工作室、自治区小学语文研修工作室、鱼利明红山教育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计2天。参与人员涉及我校“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10个整县推进项目县和20所整校推进项目校小学语文老师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小学语文教师、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14日上午,我校“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第二年度主题研修暨“践行教育家精神 锻造高品质课堂”教学研讨系列活动(小学语文专场)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顺利开幕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星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丽萍,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委书记王廷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丁占军主持。开幕式上,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星炎围绕践行教育家精神做躬耕教坛的“大先生”、协同赋能促发展 做振兴乡村教育的“先行者”、落实新课标理念 做高质量课堂的“建构者”跟大家做了交流。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丽萍向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八一中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为做好此次培训所做的精心准备。

开幕式结束后,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廷波老师围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聚焦学习任务群的组织和呈现,进行了《追根溯源·博观约取·登堂入室——新课标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备课上课》专题报告。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马春丽老师进行了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海底世界》的优质课例分享。下午王廷波老师以《名师工作室“三段九项”运行机制的实践探索》为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参训教师分享了名师工作室建设、运行和发展的实践经验。

15日上午,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李思洁、杨艳艳老师和杭州市天长小学张舒媛老师、王林慧老师分别进行了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风娃娃》和《夜宿山寺》同课异构。下午,杭州市天长小学王林慧老师结合基于学校实际开展的实践性作业、项目化学习和主题式活动等跨学科实践活动进行了《语文跨学科学习的实施与测评》的专题分享。

后续我校将继续整合汇聚区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同步在线学习、学科工作坊研修、送教上门、联合教研、跟踪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形式、多学科的学习活动,为参训教师搭建与专家对话、与同行对话的多样化交流共享平台,沉淀生成一批优质教学课例、微讲座等学科教学、校本研修资源,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支持,引领广大教师争做躬耕教坛的“大先生”振兴乡村教育的“先行者”和高质量课堂的“建构者”。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