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培计划(2023)”—普通高中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4-01-08 浏览次数: 10

随着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推进,尤其是中高考改革的推进,生涯指导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青少年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认知与规划,需要在岗教师掌握生涯发展与规划知识及技能,提升青少年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能力,从而激发学习内在动力,将“学涯”与“生涯”相融合,真正做到生涯统领下的综合素养提升。2024年1月3日-7日,我校在昆仑校区举办“区培计划(2023)”—普通高中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项目。全区13个地、州、市的150名教师校长参加现场培训,同时,本次活动采取全区同步直播的形式,以扩大培训覆盖面。

本次培训聚焦“指向学生全面发展的高中生生涯规划和发展指导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我校邀请高校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梳理了生涯规划的基础理论与实施策略;邀请了选考科目实行“3+3”模式、“3+1+2”模式的北京、江苏省、湖北省、重庆市的老师以案例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学生生涯发展的指导体系与辅导策略;邀请了我区率先计划实施新高考的克拉玛依市的老师分享他们在普通高中学校生涯规划课程的研发与实施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努力。本次培训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与育人方式的变化,以案例分析的形式直观呈现了不同模式下普通高中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指导的流程与策略,辅助广大教师结合学科特点,了解生涯发展计划的设计与执行,认知青少年学生心理特性、个体成长和未来职业发展状况,系统提升生涯规划教育在学校的实际应用,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完善综合素质教育,为学生未来幸福人生奠基。

训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塔城地区额敏县第一中学的胡国伟校长说:“本次培训可谓是新疆高考综合改革前的一次‘及时雨’。前沿创新的课程安排让我们在理念上有了一个专业化的提升;资深专家的知识架构让我们在理论上有了一次系统化的完善;实践分享的深入交流让我们在实操上有了一些专业化的思路。返岗后,我将用心消化所学知识,立足校情、学情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探索积累,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典礼

专家授课现场

全区同步直播学习现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